大秦的八咫鸦

我想长睡不醒,然后去见你。

幻夜-黑夜的伪装

幻夜-黑夜的伪装/读后感
提到东野圭吾的《幻夜》,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拿《白夜行》与其对比,我自然也不例外。但,我与他们不同,他们把《幻夜》当作《白夜行》的“注解”,当作《白夜行》的续集;我认为《幻夜》是《白夜行》反面镜子。它们出于同一人笔下,写作文笔固然相向;不过,在内容上却迥然不同。
我愿意给予《白夜行》最华丽的辞藻来赞颂它,同时我也要给《幻夜》最低的评价。 
《白夜行》让我们在黑夜中看到光明,《幻夜》只能让我们迷惘的坠入更深的黑暗。
“白夜行”,我与你永远并行与黑夜之中,因为你黑夜可亮如白昼;“幻夜”,我独自走在黑夜,为了迷惑你,我将它粉饰的梦幻。
我认为亮司和雪穗,他们两人之间的感情超越爱情与亲情,他们更像一个人,共同拥有一个灵魂;而雅也和美冬,他们之间没有爱,一个是病态追求爱情和幸福,一个是病态追求完美;雅也和亮司,有目共睹,亮司是孤独的,雅也存在的意义却是凸显美冬;美冬是恶魔,从一开始就是,可雪穗却是坠天使,她们不同在于根。
雅也,愚昧,无知,自负,一直固执地幻想着与美冬一同走向幸福;美冬是食尸鬼,她吃掉一具一具的尸体来达成她的目的,而她吃掉的第一具尸体就是雅也。
美冬病态的追求完美,她所爱的是“美”。最先开始获得“美冬”这个名字,这个身份;接着夺取戒指的设计,付出身体获得利益,利用雅也杀死曾我,成为隆治的妻子;最后雅也自负地死去,她葬送了她那不为人知的过去,她也更加接近“美”。
恶魔!她是完美的恶魔,没有感情,懂得利用,不恐惧失去,因为她自己就是她最大的筹码。她可以轻易地将任何人玩弄于掌心中!她的完美也是她最大的缺点!
我认为雅也其实并不爱美冬,雅也爱的是“幸福”,他被美冬拉入黑夜,美冬为了利用他,为他装饰了黑夜,装饰成美丽梦幻的幻夜,她牵着雅也的手,为他编造美丽的谎言,带他走进更暗的夜。
因为《白夜行》使我看到了世间最温暖最真切的情,所以我无法爱上《幻夜》的美化的丑恶。但不容置疑的,《幻夜》和《白夜行》是能让人爱能让人恨的好的艺术品。

评论(3)
热度(24)

© 大秦的八咫鸦 | Powered by LOFTER